网站首页 处务介绍 人事新闻 政策法规 综合事务 人事管理 师资管理 工资福利 档案工作 社保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决定》
编辑:人事处    已读:次    发布日期:2013-09-28

 

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158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决定》已经2005年5月31日市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市长   王岐山
                                               二〇〇五年六月六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决定

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作如下修改:

   
一、第二十一条修改为:

    “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一部分按照下列标准划入个人帐户:

    (一)不满3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0.8%划入个人帐户;

    (二)35周岁以上不满4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1%划入个人帐户;

    (三)45周岁以上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2%划入个人帐户;

    (四)不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3%划入个人帐户;

    (五)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8%划入个人帐户。

    前款所列标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基金收支情况需要调整时,由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提出调整方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施行。


    二、第三十六条修改为:


    “在一个结算期内职工和退休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医院等级和费用数额采取分段计算、累加支付的办法,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按照以下比例分担:

    (一)在三级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

    1.起付标准至3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85%,职工支付15%;

    2.超过3万元至4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90%,职工支付10%;

    3.超过4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95%,职工支付5%。

    (二)在二级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

    1.起付标准至3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87%,职工支付13%;

    2.超过3万元至4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92%,职工支付8%;

    3.超过4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97%,职工支付3%。

    (三)在一级医院以及家庭病床发生的医疗费用:

    1.起付标准至3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90%,职工支付10%;

    2.超过3万元至4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95%,职工支付5%;

    3.超过4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97%,职工支付3%。

    (四)退休人员个人支付比例为职工支付比例的60%。

    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照比例支付的最高数额不得超过本规定第三十三条规定的最高支付限额。

    本条第一款所列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比例需要调整时,由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提出调整方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施行。


    三、第五十五条修改为:


    “劳动保障、卫生、中医管理、药品监督、物价等部门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和参加医疗保险的个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和监督检查。

    用人单位和参加医疗保险的个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发生违反本规定、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将其记入医疗保险信用信息系统,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在重点监督检查期间可以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


    四、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一条:


    “用人单位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追回被骗取的基金,并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该用人单位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第六十一条改为第六十二条,并修改为:


    “参加医疗保险的个人弄虚作假骗取医疗保险待遇,或者转卖医疗保险基金报销的药品谋取不当利益,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还,并对该个人处骗取医疗保险基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前款行为未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对该个人处1000元以下罚款。


    六、第六十二条改为第六十三条,并修改为:

 
    “
定点医疗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一)将未参加医疗保险人员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或者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支付的;

    (二)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或者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支付的;

    (三)将非急诊、抢救病人的费用列入急诊、抢救项目支付的;

    (四)将不符合住院标准的病人进行住院治疗,或者故意延长病人住院时间,或者挂名住院、作假病历的;

    (五)挪用他人个人帐户的;

    (六)弄虚作假、调换药品的;

    (七)采取其它手段骗取医疗保险金的。

    有前款行为之一,但未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对该定点医疗机构处5000元以下罚款。

    此外,对条款顺序作相应调整。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01年2月20日市人民政府颁布、2003年12月1日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决定》修改的《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根据本决定修改后,重新公布。


民大新闻网 |  民大图书馆 |  校园信息门户 |  教务处主页 |  中央民族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